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21期 作者:自治区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23-11-23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31123165352.png

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围绕全领域全链条全环节全覆盖的高水平安全目标,审议通过了“1+37+8”系列文件,对于动员全区上下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而特殊的意义。全区公安机关必须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重要体现,严格按照“深、准、狠”总要求,全面落实“防、查、改、教、强、技、制、督、调、究”重点任务,积极履责、主动担责,努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坚持“安全高于一切”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国以安为兴,民以安为乐。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就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公安机关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全区公安机关要站在“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的政治高度,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放到突出重要位置来谋划、来部署、来落实,以更高站位、更硬举措、更实作风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让“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的鲜明旗帜在宁夏公安机关高高飘扬。

  坚持“防范必于未然” 提高安全治理能力

  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强调,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科学制定完善相关规划,严守项目审批安全红线,加强安全风险辨识和评估,加大重点行业领域防控力度,推动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全区公安机关围绕治安、涉恐、监所、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开展专项排查整治,整治各类安全隐患4.6万余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牢固树立“防的工作再被动也是主动,出了问题再主动也是被动”的理念,持续深化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切实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力以赴治“已病”、防“未病”。风险全梳理。着眼“穷尽风险隐患”这一目标,既从涉及公安工作的领域、地方横向找,也从公安机关监管的行业、领域纵向查,把每个部位、每个环节上的显性问题、潜在风险找出来,确保到底到边到位,做到一网打尽。防范全流程。盯紧抓牢涉恐涉政、道路交通、民爆物品、大型活动、公安监所等高危行业企业,针对季节特点、敏感节点,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提出防范目标、标准、措施,做到全环节全链条有人盯、有人管、有人防,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整治全覆盖。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对重大隐患实施挂牌督办机制,全面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个到位”,既强力整治,又举一反三;既堵住漏洞,又完善机制。决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坚决防止隐患变成事故、风险变为现实。

  坚持“筑基始于垒土” 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强调,要坚持不懈打基础、强基本,持续推进本质安全建设。全区公安机关统筹开展44个专项行动,依法查处涉燃气、乙炔、消防安全、石油等领域违法犯罪案件158起,分门别类编写应知应会“ABC”和安全操作手册,全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区公安机关要以开展全区“安全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加强安全基础设施,完善使用管理规范,配强应急处突力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重点人员管控、民爆物品管理、信息平台建设等强基础、利长远的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安全基础条件,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升科技信息化水平。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高科技手段,有效加强安全风险隐患监测监管。完善升级宁夏危爆物品立体化溯源管控系统、民用爆炸物品信息管理系统等各类安全监管系统功能。强化宣传教育培训。针对基层一线民辅警开展专门培训,推动各警种和基层一线民警熟悉运用法律法规、熟练掌握专业知识、熟知牢记工作规范。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和应急演练机制,切实提升从业人员基本安全知识和处置能力。严打违法犯罪行为。严打非法经营燃气的“黑窝点”、非法充装和销售“黑气瓶”等违法行为,严打瓶装液化石油气、民爆物品、危化品运输等行为,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夯实应急处突保障。健全完善突发案事件应急处置方案预案,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扎实做好救援物资、装备等应急准备工作,时刻保持备战状态,确保发生险情时,能够迅速反应、科学指挥、高效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责任重于泰山” 扛稳安全生产责任

  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强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全区公安机关全面对标“1+37+8”系列文件,系统梳理涉及公安机关的任务措施,制定任务分工方案,梳理明确安全生产权责清单,认真履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物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28%、20.9%、31.1%、29.1%,公共安全形势持续向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区公安机关要立足自身职责使命,认真履行相关责任,强化协同配合,确保各项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抓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聚焦人、车、路等关键因素,全面排查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健全完善安全防护措施,依法严查各类违法行为,不断加强车辆安全监管和加强驾驶人管理,确保实现“两个下降、一不发生”的工作目标。抓好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加强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建设管理信息系统,设立登记代办点,推进带牌销售,2023年底完成登记上牌任务。严查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和非法改装,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抓好民爆物品安全监管。严格民爆物品购买、运输、爆破等全环节全流程安全监管,依法审核许可证。围绕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和安全制度落实,对从业人员开展全员培训,坚决防止发生爆炸案件或事故。抓好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督促大型群众性活动承办者开展活动安全评估,提前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应急救援预案。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活动场馆场地进行现场安全检查,做好大型群众性活动秩序维护。抓好公安监所安全管理。全力防范化解监所建筑安全、消防安全、集体食物中毒、重大突发疫情、内外部袭击五个方面的风险隐患,联合驻所武警,科学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开展联合实战演练,切实提升联合应急处突能力。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自治区公安厅
【来源】:《共产党人》第21期